校园服务

反对邪教组织,维系和谐社会

什么是邪教

是指冒用宗教、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,神化首要分子,利用制造、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盅惑、蒙骗他人,发展、控制成员,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。

邪教的主要特征和邪教的本质

1、邪教的主要特征

反对科学,编造邪说;神化头子,精神控制;

宣扬灾劫,制造恐慌;坑骗信徒,聚敛钱财;

秘密结社,非法活动;反对政府,仇视社会。

2、邪教的本质

反人类、反科学、反社会、反政府。

参与邪教活动是违法行为: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》第二十七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,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,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;情节较轻的,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,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:

(一)组织、教唆、胁迫、诱骗、煽动他人从事邪教、会道门活动或者利用邪教、会道门、迷信活动,扰乱社会秩序、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;

(二)冒用宗教、气功名义进行扰乱社会秩序、损害他人身体健康活动的。

邪教与宗教的本质区别

(1)宗教倡导融于社会,服务社会,造福人群,维护社会和谐,拥护社会主义制度;邪教是反社会、反人类、反科学、反政府的;

(2)宗教是一种思想信仰和精神寄托,是人们对人间力量的一种敬畏和崇拜;邪教的本质在于邪,讲歪理邪说,属邪门歪道,不但骗人而且害人。

(3)宗教信仰和崇拜的对象是特定的神,是固定不变的,不是活生生的人;邪教崇拜的对象则是教主本人,是活生生的人,并鼓吹自己有着超常、特异的能力,从而达到对成员的精神控制;

 (4)宗教活动都是公开的、合法的,且都是在法律所允许的范围之内,有固定的场所,如寺庙、教堂等;邪教组织的活动都是诡秘的、地下的、非法的,常常侵占公共场所,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、学习。

小安说:

遇到邪教活动时,应采取“不听、不信、不传”的原则。邪教是祸害,参与邪教违法,所有人都要远离邪教,自觉抵制和防范邪教。




上一篇:消费者权益日|消费者维权小知识 反对邪教组织,维系和谐社会

下一篇:科学跑步,强健身心